close

「謝謝愛心媽媽~」

ㄧ群稚嫩的童聲整齊合一的響起。

突然耳邊回想起小時候在學校整齊劃一的喊著「老師在見,小朋友在見,大家明天見~」

不知道現在國小還興不興這招?

我記得國小學校裡常常會有些標語或是口語是教導大家要做個"有禮貌的小朋友"。

小朋友會因為做了糾察隊或是對伍小隊長而特別的驕傲而且不敢做壞事(至少手上拿小旗子的時候)。

到了國中,「起立 ! 立正 ! 敬禮 ! 」「老師好~」然後在走廊看到老師會大大的說聲「老師好!」

(是尊敬,也是好玩)也許我國中碰到的老師給我的感覺都是嚴肅中帶點俏皮

到了高中,說實在的,我對於跟老師問好或是同學間的問好,完全沒什麼印象 !

當糾察隊只會為了記功技嘉獎,然後申請學校會用上 !

上了大學除非是喜歡的老師會跟他問好,基本上其他老師經過都跟路人ㄧ樣沒感覺

甚至老師在跟我講話我都不是很想理會(畢業後才覺得我當時真是沒禮貌到極點....真不記得當時未啥會有那種心態)

到了美國,禮貌變成一種基本語言。

還沒開口前對人的微笑就是最最最基本的禮貌。

 

左ㄧ具對不起,右ㄧ具對不起。在台北這種冰冷的城市裡顯得好像很多餘。

回應的幾乎都是冰冷的背影 。偶爾有喘息空間回應你的,居然是很不削的眼神或是聲音("吱")。

回到台灣後,我像是ㄧ隻驚魂未定的小獸穿縮在繁忙的都市裡。

剛開始會對別人不友善的回應而暗自傷神,

當然我有嚴重懷疑過是不是我本身長的惹人厭惡 !!! 不過經過我多方像住在台灣的親戚朋友探聽後,得到的答案都是「都是這樣,習慣就好。」

真的!我不扯,很多給我無理回應的人幾乎都只是很名不見經傳的小擦撞或是沒注意到的狀況下的插隊(說完對不起還會把位置讓還給別人)

日子久了對於別人不削的回應我則會開始展開攻擊(我抱著人就是欠教育的心態!!) !

如果我旁邊有同伴我會直接跟我的同伴在事件者聽的道的範圍說
(ex:剛剛我轉身不小心紙袋很輕的撞到他的頭,跟他說對不起,他居然"吱"耶 ! 回個沒關係或是沒事會怎麼樣?
難不成"吱"完,被我不小心輕輕撞到的頭就會馬上瞬間舒暢嗎?)

這些人是不是欠再教育????

當然我還是不放棄我的「請,謝謝,對不起。」

這城市太需要這三個謙詞。

渺小如我,還是希望能ㄧ點一低的影響別人。

如果我說對不起,能得到別人沒關係的回應。

我可以高興好久好久。

很多人關心世界動向的心很大很快,

可是對於我們週遭所發生的人事物卻一點也不關心,

這是不對的 !

也許你的週遭正有人需要你將你的雙眼暫離一下手機銀幕攙扶ㄧ下 !

愛貓愛狗愛政治,也請愛週遭的人事物~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